【本文来自《学历崇拜就是一种精神病态》评论区,标题为小编添加】

不但有学历鄙视链,还有学校鄙视链。

名校本科都是看不上非名校的研究生的。

时间线90年代。一同事、复旦金融类本科毕业,偶然看我准备考研,那时候体制内工作也闲,也懂了考研的心思。最终花了半年时间准备复旦金融类研究生考试。时间太短,不出所料,没达到复旦的分数线。

转折来了,上海对外经贸对他很感兴趣,希望他接受调剂,去上海对外经贸读研究生。90年代上海对外经贸还是很火的,那时候只要带个对外、国际都很火。但是,同事却感受到了耻辱。我记得我问他录取情况,他的回答是“让我调剂到上海对外经贸,这种学校我也回去,要成笑料了”。

当然,没有鄙视中专不出名学校的意思,人大也属于名校了。